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

平信徒的職務、職位和角色

根據教會憲章,「平信徒」一字是「指聖職人員及教會所規定的修會人員以外的所有信友。平信徒藉洗禮與基督結為一體,成了天主子民。以他們自有的方式,分享基督的司祭、先知及王道的職務。他們也肩負整個基督子民,在教會及世界上的使命。

司祭職:祭獻予天父、奉獻自己 (效法基督奉行天父旨意,為教會奉獻自己)
先知職:傳揚福音、天國之喜訊 (宣講天主的聖言,傳佈天國的喜訊)
王道職:拓展這服務、愛的國度 (基督來不是為受服待,而是為服務他人)

司祭
基督是大司祭,他奉獻自己做贖罪的犧牲。教友在聖洗中也分了這「祭獻」的職務。教友分犇這職務時,所奉獻的絕對不是物質的祭品,而像耶穌一樣奉獻自己。「獻上你們的身體(自己)當作生活、聖潔和悅樂天主的祭品。」(羅12:1)換言之,基督徒的祭獻是要在日常生活中,不斷獻上生活的祭獻:在不同的環境和生活中,用不同的方式,將自己的奉獻在感恩祭中,結合基督的祭獻,一同奉獻給天父。

先知
基督是大先知,他用生活作証,以超然的能力給人揭示天父的王國,而且在祂升天後仍然盡祂先知的任務,祂透過教會和教友來繼續這職務。當教友在家庭和社會生活上活出福音的精神時,就是間接地向人宣示基督的信仰。我們發覺,在某些缺少神職人員的教會,以及那些因政治因素而不容許宣傳福音的國家中,有時候,由教友充當傳福音的使命,以身教來傳揚基督的訊息,可能就是該地方教會的唯一宣講方式。

王道
基督受苦被置於死,但當祂光榮復活時,高居於萬物之上,天下萬物都在祂腳下稱臣,以天主為萬有的主宰。基督降世將福音傳遍天下,就是要天下萬物都歸向天主的王國,以王國為中心。基督把這項權柄傳給祂的弟子,要他們立身於萬物中,以聖德、克己的生活戰勝罪惡的勢力,將人導向基督君王,這樣就是實踐基督徒王道的使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