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

讀經注意事項

“人活著不只靠餅,還要靠天主口中所發出的言語生活。”所以天主的言語是信友生活的力量與泉源,是信友生活中的明燈。
彌撒中的讀經佔有很重要的地位,讀經員被賦予「司祭職」。因為所宣讀的不是一篇普通的文章,而是受天主默感所寫下的天主的言語,聖言宣講不是炫耀自己的口才與功績,而是一個聆聽與反省的時刻,反省個人在生活有哪些不符合福音精神的地方,在日後的生活中要藉著祈禱去加以克服、改正。

讀經員以盡心盡責的態度,為堂區的感恩祭和其他禮儀提供高水準的聖言宣讀服務。
讀經員的職務是以宣讀聖言,服務團體。他們應勉力宣讀得好,及有效地宣讀。讀經員更應明白聖經的含意。他們的職務並不只是誦讀,且要生活天主的聖言,為人表率。

從以上資料可以得出,把經文讀得好,「以聽眾為首要服務對象」應該是先於「生活天主的聖言」的。假如說同時實行兩個目標是「太高層次」,因而只能從中選一項的話,應該也是以「讀得好」為先。

至於怎樣才能讀得好呢?個人認為那是一種語言技巧訓練,但當中固然不乏「理解」的重要性。朗讀任何文章,首先要「理解大意」、「抓住重點」、「體會感情」、「讀準字音」、「掌握語調語速」,以上是基本步驟,而實踐途徑該是積極地「閱讀」、「反思」,然後多加「反覆誦讀」。

備經:目的為幫助讀經員了解經文的意思,分享大家的信仰與經驗;且有機會練習讀出,避免發錯音,掌握文章節奏……….,為宣講聖言作最佳的準備;
未能參與備經的讀經員,必須提前自行準備,查閱經書解釋,注意不是只看單一篇經文,或禱文,而是全部讀經,福音,禱文等一併了解,因有可能臨時代替其他組員的位置;
*不論如何,多作練習,找別人聽聽是最好的方法。如遇不認識/不確定之文字,請查字典!

1. 查詢每日彌撒讀經,可到這裡http://catholic-dlc.org.hk/frame3.htm;
2. 查字典了解中文讀音及解釋,可到http://humanum.arts.cuhk.edu.hk/Lexis/Canton/

負責讀經之讀經員
1.請提前15分鐘到達,並坐在離讀經台最近的位置(以辨識誰是讀經員)。
2.讀經一及二於彌撒開始前站於聖堂門口,並隨同輔祭及神父一起步進聖堂。
3.如讀經一或二未到,由負責信友禱文者代替,找其他讀經員讀禱文。
4.如信友禱文者未到,找其他讀經員讀禱文或由領經員負責兼讀禱文。
5.讀經員需穿上合適及莊重的服裝,不可穿短褲、背心、吊帶衫、拖鞋上祭台讀經,衣著尤其要留意有否不雅字眼(如英文粗口, 骷髏頭圖案等),並注意頭髮(太長者應綁起,勿因低頭讀經時而使頭髮遮掩臉龐)等。
6.讀經員上台時要慢點和輕聲點。

一、領經員:
禮儀開始前準備工作:
a.確認咪的運作正常,若發現太細聲,可通知神父以便於音響控制室進行調較。
b.詢問歌團當日禮儀的歌曲及頁數(如有藍色歌書的歌詠,但教友並沒有歌書,可通知接待小組)。
c.讀經一的答唱詠如為唱出的需告知讀經員。
d.確認所有讀經員已到場。
e.了解堂區報告並自行消化報告的內容,如發現有問題,可找秘書或神父問清楚。
f.注意祭台上的蠟燭是否已燃點,如未燃點要通知輔祭。
禮儀進中:
a.注意禮儀的進行,及神父的指示。
b.領讀福音前詠。
c.堂區報告內或會提及奉獻所收之獻儀的特別用途,請於進行收獻儀時向教友宣佈。
d.堂區報告時間:於領聖體後經後宣佈,如事項多可請大家坐下;報告時節奏宜慢,口語化的一點一點清晰宣佈,重點(如日期、時間)或作重覆。
e.在讀完堂區報告後,需待神父降福後,才可說出禮成詠歌曲。
f.眼看四面、耳聽八方,隨時執生。

二、讀經員:
1.讀經一及二:
(1)彌撒前確認咪的運作正常,及台上經文正確;
(2)讀經時應按經文原文照讀,不用口語化;
(3)讀經一注意答唱詠是否唱出(或須向教友說明是那一頁的歌詠)。
(4)讀經一出台時間,在集禱經後,待全體教友答“亞孟”後上台;上台前向祭台鞠躬;
(5)讀經二應看準時間,使自己能與讀經一在祭台下正中央處相遇,兩人齊身向祭台鞠躬後,第一位返回坐位,第二位上台讀經;
(6) 讀經二完成讀經後便可下台鞠躬,由領經員讀出福音前詠的經文。

2.信友禱文:
a.自行消化禱文的內容,口語化的講出。
b.禱文內提及 “為xx弟兄祈禱”,可加上 “姐妹”。
c.可因應社會上發生的事情而加插禱文,並於彌撒開始前給神父過目,以便知悉。
d.在頌讀所有禱文之後,可加上:“現在我地靜默片刻,為心中所想,向天父祈求”(稍等一陣)再說:“我們同聲祈禱”教友:“求主俯聽我們”。
出場時間:<信經>完成後;地點:在司儀台

**其他讀經員隨時作出協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