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

巴郎的啟示

我第一次認識巴郎這聖經人物,是準備聖經百萬富翁,與歐衛道神父及幾位教友討論時,歐神父出了一道題,於舊約中,有一段關於天主藉了一頭驢子的口來教訓巴郎的故事,當晚回家查經,略看了數段,得知巴郎因驢子而沒有被天使殺死,後來還依上主訓示祝福了以色列人。但為何經文上寫著一句,"以色列人也用刀殺了巴郎"?巴郎不是謙卑恭敬,對天主,凡事禱告,每事必問嗎?起初,真的令我為巴郎感到不平。
由今年年頭開始看聖經,昨天,剛完整地讀了戶籍紀,但其中一句,"他們遂照上主對梅瑟所吩咐的,攻擊了米德楊,殺了所有的男子。 ......也用刀殺了貝敖爾的兒子巴郎,令我有所不明,巴郎不是依上主訓示祝福了以色列人嗎,他所犯何事呢?驅使我非找答案不可,終於在網上找到一位神師的見解,所以放上來給大家分享一下。
~~~巴郎的啟示(一位神師所寫)如下:~~~
讀罷這段經文,有幾點感觸很深:
1、天主因何發怒?巴郎向上主尋求旨意,上主是允許了的。那為何巴郎動身之後,上主卻因此發了怒?
細讀之後才感到意味深長。第一次,天主就已經明確啟示巴郎。天主對巴郎說:「你不可與他們同去,你不可咒罵這,因為他們是受祝福的。」(戶22:12)按常理天主早已啟示在先,一個真正的先知決不會再考慮為巴拉克效命。但第二次,巴郎仍繼續請命於天主。其實,是巴郎此刻已動了貪心。儘管他口中聲稱:「既使巴拉克給我滿屋的金銀,我也不能做任何大小的事,違犯上主我天主的命令。」(戶22:18)但他內心卻希望天主允許他去,這樣,既不違反天主之命,又可以不得罪摩阿布王,擁有榮華富貴。這不過是盜世欺名的伎倆。天主正是因巴郎看似從命,實則違命而發怒。
2、天主為何要允許巴郎去呢?儘管上主已給了巴郎明確的旨意,但同時也給了他選擇的自由。上主能看透人心,巴郎的心思早已明瞭,但上主卻依然利用他來破壞摩阿布王的陰謀,成就偉大的計劃,借巴郎之口降福以色列。世上很多事情都是這樣,善、惡、美、醜的選擇,上主給了你充分的自由。
3、巴郎被什麼蒙上了雙眼?在路上,天使三次攔路,驢子尚且止步,但巴郎都視而不見。說明巴郎的靈知已為利欲所淹,巴不得上主容許他去咒詛以色列民,以博取高名厚利。聖經他處說巴郎:「他們離棄正道,走入了歧途,隨從了貝敖爾的兒子巴郎的道路,他曾貪愛過不義的酬報,可是也受了他作惡的責罰:一個不會說話的牲口,竟用人的聲音說了話,制止了這先知的妄為」(伯後2:15-16)猶達也斥責那些見利忘義的人說:「這些人是有禍的!因為他們走了加音的路,為圖利而自陷於巴郎的錯誤,並因科辣黑一樣的判逆,而自取滅亡。」(猶11:)
4、巴郎的祝福與詛咒。巴郎聽從上主的旨意,祝福以色列,才有了著名的巴郎之歌。祝福之後,以色列日益強盛,巴郎卻愈來愈心有不甘,因為自己祝福了以民,卻沒有得到任何好處,於是,設計誘惑以色列民眾,最後橫死收場。其實,這祝福並不來自巴郎,而是來自天主。巴郎衹是天主的工具而已,即使巴郎違背天主的旨意,天主也會變詛咒為祝福,唯一不同的是巴郎受罰的結局。
這段聖經故事其實很引人深思的。引用愛蘭老師的話:「這是你我的故事,在聖經故事裏我們可以更真切地看到自己。」
~~~ 完 ~~~

看完這番解釋後,原來我自己也試過"巴郎"式的"誠心"禱告!現在當我念:"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"時,亦會反問自己,到底其實是否想天主配合我自己的"旨意"呢?共勉之!Be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